镇江学校

咨询电话

0511-85087299(镇江校区)

首页 > 环球资讯 >

【镇江环球教育】Fiona老师讲堂——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

2017-12-08 09:20:48 编辑:无 浏览:(3415次)

望子成龙、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对子女的殷殷期待。为了让孩子入读一个好的学校,家长们为学区为择校忙得不可开交;为了让孩子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,家长们不辞风雪按时按点的接送孩子们上各种辅导班。鲁迅说过:“教育是要立人”,而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。那么各位家长有没有想过究竟孩子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,他们希望成为怎样的人?什么是真正的家庭教育?真正的家庭教育,家长应该学些什么?

今天,我们就邀请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镇江环球教育资深名师Fiona老师和我们聊一聊她的教育心得。

Fiona老师讲堂——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

“妈妈,我们以后买这里的房子来住吧,这个房子很好看。”

“那我和爸爸要努力工作挣钱,你也要努力学习。”

“嗯,努力学习,然后挣钱,不过,等我上了高中再努力吧,现在我还小呢。”

“Stanley,学习的话,可能现在就需要开始努力哦,你看,你每天吃早饭,午饭,晚饭,还要间隔着吃加餐和水果,那你能不能只吃一顿晚饭,其他都不吃呢?”

“这肯定不行,会长不高。”

“没错,那如果把高中比做晚饭,幼儿园就和早饭差不多,都是要认真吃的,所以学习不管什么时候,都需要努力哦。”

今晨,上班路上,路过某别墅小区,Stanley与我有了上述的对话,这个把学习比做吃饭的比喻可能不太恰当,但这是我在那个当下所能想到的,对于一个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最合适的引导了。

可能因为所处教育行业的关系,这几年来,接触过很多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的学生,以及他们背后的家长,所以对于家庭教育这一块,经常会职业病似的思考和探究。后来我发现,一般我们常规意义上学习好的孩子,往往学习效率和习惯会很好,尽管可能有一些这样那样情商上的弱点,而常规定义下学习不太好的孩子,则反之。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真的很重要,而像我课上经常和学生说的那样,拥有良好的意识,更重要。

我上阅读课,给学生去分析题目该怎么思考,怎么由题目推导出答案,一步步,讲的很细,有学生就问过我,老师,考试的时候我怎么能有时间想到这么多啊,或者有学生会跟我反馈说,上课你带着做都很简单,怎么回去我自己做,就觉得好难做啊。

因为这涉及到意识的养成,我有时候会拿打游戏给他们举例子,我说你们玩游戏的时候,看到对方放了个大招,那你们会立刻操控人物赶紧往另一边去,你做决定的流程差不多是这样的:哎,这个人放了个什么招,我要怎么走,往哪边走比较好呢,左边会怎么怎么样,右边会怎么怎么样,于是我决定往哪一边。

但实际情况是,你在那个瞬间,根本脑海里不会有这么多字,但是你就是做出了那个或好或坏的决定,这就是意识,那么做题也是一样的。以前我们上学,老师和家长有时候会强调题海战术,可能,为的就是培养这种意识,但因为有的同学并不能理解这个行为背后的深意,所以会本能的对这种行为产生排斥和质疑,因此达不到老师本身所想的教学目的。因此,我在上课的过程中,总是会和学生说清楚,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,这件事情做了会对自己有什么帮助和提高。

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,家长的个人意识也在时刻影响着孩子,前段时间我去家具城买家具,偶遇了一个家庭,小孩子大约三四岁,因为那天是工作日,所以我猜小孩子应该还没有上学。我看到这孩子的第一眼,她正在吃着橘子,橘子皮随手扔在展厅的地上,当时sales正带着我们从后面仓库里挑完东西回到展厅,所以sales也有点懵,但是她很快蹲下身子去捡地上的橘子皮,这时,孩子的外公,一个头发有些花白的男子,嘴里说着,哎呦,不好意思啊。可是他站的笔直,头还微微抬着,完全没有不好意思。Sales只能满脸堆笑的说没关系没关系。

男子继续说,吃的也是你们家的橘子,她自己看到就自己拿了吃了。言语间还有一种我家孩子挺能的感觉。我当时有点纳闷,因为我并没有发现展厅里有任何提供水果小吃的地方,后来我观察了一下,看到sales堆放个人物品的桌子上,还孤零零的剩着一个橘子。

再后来,我就离开了,我在想,这个外公所表现出来的对于sales的那种暗藏却又能表现出来的轻视,正是来源于他自己潜在的意识,而这种意识下,才会让这个学龄前小孩形成在无人的情况下,看到吃的东西,不管不顾的拿来吃,还随手扔垃圾的行为,因为她觉得这没什么不对,也没有人告诉她,这并不对。

对于老师来说,保持一颗学习的心,很重要,要时刻学习新的东西,才能有新的、也许更合适的东西教给学生;而作为家长,也是一样。

有的家长,会苦恼于孩子的叛逆期,纠结于孩子的不听话,可是回首我们自己,当年同处于叛逆期的我们,是因为什么对于自己的家长有了那么一点心理上的,潜在的,可能都没有察觉的不满?

是母亲总是记不清自己好朋友的名字?

是父亲总是不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甚至连自己所在班级都不知道?

还是总是你推我我推你的家长会出席?

做家长,和做老师没什么不同,都需要不断学习,都需要承担育人的工作。

教育,从来就不是老师一个人的工作,需要家长和老师,甚至是我们的社会,共同肩负这个责任。

只有怀揣着这样的意识,才能让自己的变得更好,才有可能影响周围的人变得更好。

Fiona老师简介


Fiona

镇江环球教育国外部教学主管;获ETS官方托福Teacher Workshop证书;获British Council官方雅思教师培训课程证书;自2011年起负责雅思、托福等出国类语言培训的一线教学与课程研发。

教学特色

高效、严谨、有趣的课堂;课前帮助学生做好英语能力诊断,课中帮助学生提升英语语言能力,培养英语学习兴趣,课后帮助学生解决针对性问题并修改提升方案,以提升学生英语语言能力为目标,结合不同的考试形式,帮助学生效率提分。

经典语录

听力和阅读是非常重要的语言输入性能力,对于提升输出性的口语和写作来说,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但如何去高效的练习听力和阅读,方法就显得尤为关键。这就是教师存在的意义。

Fiona老师执教学科

雅思听力、阅读、口语

托福全科

希望之星英语赛事培训

学校相关英语培训课程